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渔港经济区总体规划及设计
日期:2018-01-08 15:06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12年获全国农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吕四渔港经济区将是今后启东市临港工业区开发建设的依托产业园区。该总体规划将成为渔港建设、科学合理地指导土地和水环境利用的根本依据。规划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规划目标是:以渔港作业、水产加工、海鲜贸易、海洋渔业研发于一体的国际渔业港区;以海鲜美食、水上运动、康体疗养、主题观光度假为主导的国际旅游景区;以文化休闲、商业金融、会议博览、生态宜居形象为主题的城市客厅城区。

规划贯穿“以人为本”的渔业经济发展理念,方案的确定完全从实际出发,并放眼未来,更通过吸取国内外有益的经验和技术,对渔港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区,最终建成规模配置合理、互为补充,布局上重点突出、综合平衡,功能上定位明确、各有侧重,管理上依托现代科技、配套完善的渔港体系。并在合理规划陆域功能分区的同时,配套必要的交通、广场、市政工程管网、生产作业所需流水线等,严格控制环保措施,标明港界,根据发展预测提出分期实施的建设规划。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码头岸线7460m(码头泊位108个)和可为约5000艘渔船提供停泊避风的港池,港区年交易量将在40万吨左右,并建成装卸补给、渔需物资供应、大型水产品交易流通、冷藏制冰、渔船修造、综合管理、综合商业、水产品深加工、海洋渔业研究、技术推广、信息服务、休闲渔业、渔民居住、环保消防、市政基础配套及其它附属配套功能在内的共15大陆上功能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将促进公益效能的发挥、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管理能力的增强。

规划实施后将大幅度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实现有效带动周边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的作用,更有利于增强区域性水产品精深加工和贸易能力,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城乡水产品供应,加快集娱乐、餐馆、休闲和特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后将呈现一个生态型渔港经济开发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