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山东省威海中心渔港工程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设计
日期:2018-01-08 15:02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12年获全国农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威海市渔业经济发达,原威海渔港临近市区属滨海风景区,渔港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异地建设中心渔港,彻底解决了与威海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利用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建成集鱼货卸港、交易、加工、渔船休整、避风以及进一步拓展渔业休闲和旅游的现代化都市型渔港。发展多元化渔业经济、推动渔区城镇化建设、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进一步完善山东沿海渔港布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可研报告编制过程中,搜集了有关基础资料,开展了潮流、波浪等专题研究,进行了海洋环境和海域使用论证,办理相关文件,前期工作扎实可靠。可研报告于2007年顺利通过农业部渔业局和中咨公司的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于2008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是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的渔港建设项目。

按照打造“现代化都市型”渔港的理念进行了渔港平面布置,在出国考察日韩渔港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港村一体化”、“渔港经济区”的理念,把渔港的陆域功能区划分为九大区域,分别为卸鱼及水产品交易市场区、冷冻加工及制冰贮冰区、网场及堆场、综合管理区、商业区、油库及加油服务区、维修车间及场地、停车场、小渔船作业区。渔港的平面布置具有前瞻性,为现代化渔港的发展留下了接口,为渔港经济区的发展打造了平台。目前,渔港后方已按照报告成果中的平面布置建设水产品批发市场、高层建筑区、污水处理厂、万吨冷藏制冰厂、万吨油库等,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本项目对渔港码头结构进行了优化,新建码头前沿港池底标高可利用天然水深取-9.0米,也可以根据码头设计水深抬高基床顶标高取-6.0米。报告从码头的综合利用和未来发展远洋渔业的需求,巧妙的对码头进行了高基床和低基床的比选。经过比选,底标高-9.0米低基床方案造价反而比-6.0米的高基床方案略低,方案推荐了底标高-9.0米的低基床方案。码头建成后,可以为远洋鱿鱼钓船、5000吨级的远洋冷藏加工船、远洋运输船,大型渔政船提供靠泊服务,成为山东沿海不可多得的水深条件优良的渔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