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台风对渔业的影响有哪些 沿海地区需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日期:2018-10-30 15:49   作者:   来源:天气网    文字大小  [    ]

导语:台风通常登陆沿海一带,一般台风临来时要及时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全面动员部署防御应对工作。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在登陆前回港避风,严禁渔船在未解除应急响应前出海作业,对不服从防台指令的渔船,时会依法予以严厉处理。那么台风对渔业的影响有哪些?沿海地区需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有哪些呢?

台风对渔业的影响有哪些

台风过境时常常带来狂风暴雨天气,引起海面巨浪,严重威胁航海安全。台风登陆后带来的风暴增水可能摧毁庄稼、各种建筑设施等,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我国沿海的水产养殖多为近海养殖,无论是渔排还是池塘或育苗室,在超强台风面前都显得极为脆弱。台风一来,大部分养殖设施设备被摧毁,鱼塘被淹没,鱼苗随着大水游走,防护网、管道等基础设施也会被台风吹的七零八落。

例如,2016莫兰蒂台风造成养殖渔业灾损统计截至16日傍晚为止,林园区、梓官区公所损失面积共计5.98273公顷,估计损失金额共计359.8092万元(新台币,下同)。海洋局说,莫兰蒂台风造成高雄沿海各养殖区电杆断裂停电严重,市府海洋局协助渔民通报台电公司尽速处理,台电高雄区处虽已动员承揽厂商及抢修员工全数出勤,但全市受台风影响停电区域辽阔,沿海鱼塭区多数电杆断裂倾倒,因此增加鱼塭送电难度,经台电公司全力抢修,鱼塭供电情形陆续恢复中。

 沿海地区需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应急保障能力。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岗位人员坚守岗位,通过内部明电、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台风警报气象信息和渔船安全管理指令,在港避风渔船做好船舶泊系固定,防止船舶走锚等险情发生,共发送短信6.7万条。执法船艇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准备。

二是维护渔船秩序稳定。工作人员分成4组对高亭中心渔港、衢山中心渔港、长涂港等主要港口安全巡查,提醒渔船落实防台安全措施。同时加强休闲渔船安全管理,停止海上休闲渔业活动,提醒业主做好休闲设施设备的加固及人员安全撤离,休闲渔船均在港停泊。渔政船在主要出海航道驻点看守及巡航检查,维护渔港内渔船秩序,防止渔船违规出航,并及时处置港口内避风渔船的紧急情况。

三是做好养殖业防台工作。指导围塘企业和大棚养殖企业做好防台措施,水产育苗企业、围塘养殖做好排放雨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大棚养殖户做好大棚加固、大棚薄膜顶揭开等相关抗台防风措施,下海养殖人员已全部上岸。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