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江苏省连云港市高公岛一级渔港可行性研究报告
日期:2018-01-08 15:07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14年获全国农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高公岛渔港位于高公岛乡羊山岛西侧,虽已具备一定规模,但港内有效掩护水域面积不足、码头设施缺乏、渔船停泊避风困难,已成为制约当地渔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高公岛渔港紧邻云台山风景区海滨景区,且本次可行性研究将渔港后方羊山岛规划成旅游休闲度假区,高公岛渔港的建设可与旅游观光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和餐饮业,从而进一步拓展渔港功能。建设高公岛一级渔港,对全面提高当地渔业的防灾减灾能力、保障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带动渔区小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可研报告编制过程中,进行了港区地形测量、地质勘察,开展了波浪、潮流、泥沙等专题研究,进行了海洋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办理了相关文件。

渔港在可行性论证时,平面方案充分融入了渔港工程最新的关于渔港避风减灾、生态环保、海岛保护的相关理念。前瞻性的考虑了远期羊山岛的海岛保护工程和小型渔船的安全避风,把羊山岛西侧原有避风塘保留,供小型渔船安全避风,二期规划与外海打通,促进港内水体交换,且可恢复羊山岛的岛屿属性,以便未来衔接羊山岛海岛开发保护项目。

渔港陆域平面布置以打造“精致高公岛渔港”为目标,突出渔港功能的多元化。陆域在布置卸鱼交易、物资供应及商业、水产品集散交易、制冰冷藏、综合管理、绳网场和堆场、修造船区、紫菜加工物流区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突出海鲜餐饮一条街、羊山岛休闲旅游度假区等拓展性功能区,从而进一步拓展渔港功能,做强渔港经济,成为当地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项目采用爆破排淤填石方式处理防波堤软基,在防波堤内侧利用堤身开挖基槽建设码头,并对码头基床采用水下爆破夯实,形成的“爆破排淤填石+水下爆破夯实”处理软基的建设模式,既节省了工程造价,又保证了码头基础安全,在渔港上具有较好的示范推广应用价值。

可研报告于2012年顺利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立项批复建设,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