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日期:2018-01-08 14:5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09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首次全面系统整合了渔业科技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原始性、公益性和基础性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数据,按照数据标准规范进行标准化处理。数据范围包括:1.渔业水域资源与生物基础特征数据;2.渔业生物基础科学数据;3.渔业生物资源野外观测调查数据;4.渔业生态环境野外观测数据;5.水产养殖技术数据;6.捕捞渔业及管理数据;7.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数据;8.渔业基础设施设计数据;9.渔业科技、经济与管理数据。共139个数据集,42GB的数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了基于INTERNET具有多元化展示功能的渔业科学数据共享门户网站,通过平台网站进行数据发布并对全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制定了一套适应我国渔业科学数据自身特点的数据标准规范、元数据标准规范、数据分级规范,建立了渔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共享管理办法、数据汇交办法,为平台规范有序地运行提供了保障。平台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原则下,创新服务模式,采用谁提供数据谁进行共享服务的服务模式,以专题服务、联合服务、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共享服务。课题组还在技术上不断开发完善平台的功能,研发智能信息搜索与个性化数据推荐等智能化功能,更好的为数据共享平台进行技术支撑。

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机制,有效整合科技资源,为全社会提供一个渔业科学数据获取、交换与共享的平台,改变传统数据资源存放分散、格式杂乱、使用壁垒的状况,推动了我国渔业数据资源的共享共建工作,使得渔业与水产科学数据得到更充分有效的利用。

平台主界面

➢ 跨地区联合服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