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如何预防次生灾害
日期:2015-08-24 17:10   作者:   来源:光明网    文字大小  [    ]

    地震次生灾害是指地震引起的一系列其他灾害。地震次生灾害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是自然层面的,如滑坡、崩塌、滚石、泥石流、地裂缝、地面塌陷、砂土液化等次生地质灾害和溃决水灾,发生在深海地区的强烈地震还可引起海啸;二是社会层面的,如道路破坏导致交通瘫痪、煤气管道破裂形成的火灾、下水道损坏对饮用水源的污染、电讯设施破坏造成的通讯中断,还有瘟疫流行、工厂毒气污染、医院细菌污染或放射性污染等。

历史经验表明,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有时比直接灾害还要大。如果防范不及时有效,由原生灾害引起的次生衍生灾害,会形成灾害链。在一定的条件下,多种灾害还会同时发生,由灾害链放大成灾害群。

由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往往是由局部强降雨引发的。防范这类次生灾害最重要的是进行天气预报检测,特别是要关注强降水预报。

滑坡、崩塌发生前常常会出现一些征兆:如在坡脚处土体凸起、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出现泉水\(水井\)突然干涸、井\(钻孔\)水位突变;山坡上、房屋或地面上出现裂缝;山坡或坡脚出现石块、土体坍塌和松弛;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树木枯萎或歪斜等。如出现这些情况,要立即撤离危险区。这些年来,我们在有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危险地地区,对群众进行了科普,让他们进行自我观测,一旦有危险迅速撤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发生地质灾害时,如果正在滑坡体上,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转移。一般向山坡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当无法跑离时,应就地抱住大树等物或原地不动。当处在滑坡体前缘或崩塌体下时,应迅速向两边跑离,尽快脱离危险区。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