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渔工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日期:2019-05-08 14:45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2019年5月5日,渔工所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如东试验基地工作人员前往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该实验室拥有可模拟产生海浪、海流和潮汐等综合作用的多功能水池;低、高频(长、短周期)复合造波系统;大波流水槽;浑水水槽;溢油水槽;海洋环境水槽;非线性波浪水槽;冰区溢油环境实验系统;电液伺服结构疲劳试验系统;二维水下地震模拟系统;大型高精度静动三轴仪;土工静力-动力液压三轴-扭转多功能剪切仪;基于 PIV&LIF 的流速场、浓度场同步测试系统等。是目前国内港口工程领域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

5月6日,如东试验基地工作人员与大连理工大学柳淑学教授就带网箱的浮式防波堤物理模型试验进行了探讨。柳淑学教授系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量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道港口》理事会理士, 第八届编辑委员会委员,负责或参加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多向极限破碎波浪的模拟研究”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课题研究。柳淑学教授对浮式防波堤物理模型试验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对于渔工所如东实验基地接下来即将开展的试验明确的指明了方向。下午,由实验室老师带领基地工作人员对实验室水槽、水池进行了参观,期间对正在进行的各个实验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与李木国教授就造波机使用、维护与未来建设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木国教授在国内首先开展了多向不规则波的模拟理论研究,并研制了国内首台大型液压伺服多向不规则波造波机,使我国的波浪模拟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结束了该类设备只能靠引进的历史。在国内首次成功地采用仪器阵列法观测到风浪场的方向谱。李木国教授对基地未来造波机等设备的使用及规划提出的宝贵意见。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渔工所如东基地工作人员学习了包括试验方法,仪器设备维护等许多经验,促进了基地科研项目的发展。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如东试验基地未来试验项目的开展起到了推进的作用。

 

图1 柳淑学教授为基地工作人员讲解浮式防波堤试验

图2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槽及港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