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池塘覆膜防冻实用技术
日期:2010-01-08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1、功能与用途

长江以南的南方地区,在冬季雨雪冰冻的气候条件下,可根据池塘条件,采用适宜的覆膜防冻技术,保护鱼类越冬。

2、技术简介

在长江以南的南方地区,当冬季气温低于10时,大多温水性鱼类很难在普通池塘中安全越冬,如罗非鱼、河豚、加州鲈等。此时,养殖者可根据气象预报,在冷空气来临前,提前根据池塘条件,加深池水深度,覆盖适宜的大棚膜,以保持池塘水温,确保鱼虾安全越冬。

1)简易大棚越冬法:池塘宽度小于20时,可全池用钢管支撑起拱形框架,上盖两层塑料薄膜,与池边连接成一密封罩,周围可用泥将薄膜密封,大棚高度约高出池塘6080厘米。若气温低于0时,可用蒸气管或热水管给池塘水加温,确保鱼虾越冬。

   (2)简易半棚越冬法:当池塘宽度大于20时,再搭简易棚不易操作。这时,可以在池塘北面设风障,用作物秸秆或泥土筑成1.52米高的挡风屏障,再在风障内的池塘北面半个池塘用毛竹支撑起简易大棚,这种方法只能防止池塘结冰。渔塘四周要筑排水沟,防止池外雪水流入池内而降低池水温度。北面挡风墙墙壁离池底40厘米处可挖12个深2、直径0.8的避寒洞,洞壁可用砖砌或埋陶瓷管,在寒潮侵袭时鱼可躲入避寒洞。如发现已有鱼冻伤,尽快施用万分之四浓度的食盐和小苏打合剂,防止水霉病发生。

   

3、技术来源

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联系人:戈贤平

联系电话051085551464

    相关网站:http://www.ffrc.cn; http://www.fish.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