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鱼类越冬温室抗雪减灾技术
日期:2010-01-08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1、功能与用途

冬季严寒大雪季节正是渔业生产捕捞上市的旺季,也是温室越冬品种安全越冬的关键时期,采取综合技术措施确保水产品安全越冬,是渔业生产抗雪减灾的重要环节。

2、技术简介

1)根据天气情况加强值班,及时了解雪灾预警信息,做好防冻防压塌工作。

2)做好养殖保温设施的维护工作,防暴风雪和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扫除积雪防止温室、大棚倒塌,确保人员、养殖鱼类和养殖设施安全,确保养殖品种安全越冬。

3)加固修复设施。对压塌的生产设施及时修复;对压弯的钢架大棚等要增加支撑,确保不再变形;损坏棚膜要尽快补换。

4)对设施养殖鱼类加强供热保温。采取保温措施,可通过增加内保温层的方法用双层塑料薄膜加强温室保温效果;加强供热能源的储备,增强供热能力,保障正常供热;增加加热板等辅助电加热设施以提高水温;锅炉备用加热应对恶劣天气。

5)增强增氧效果,避免缺氧和水质恶化造成的鱼类窒息死亡。

6)抓紧捕捞上市。充分利用捕捞、交通运输工具,抓紧起捕上市,避免因雪灾造成水产品压塘损失。

3、技术来源

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联系人:戈贤平

联系电话051085551464

相关网站:http://www.ffrc.cn; http://www.fish.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