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院党组书记柳正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强调:践行“三严三实”创建“一流院所”
日期:2015-06-16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6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柳正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党课,并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柳正书记强调,全院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农业部党组要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持续推动渔业科技创新发展,为加快实现“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总目标而不懈努力。

柳正书记指出,“三严三实” 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既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概括,也是党的理论建设的新发展,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是对党的作风建设优良传统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角度提出了领导干部的基本准则,核心就是一个“严”字、一个“实”字。其中“严”是内在要求,“实”是行为取向, 理解“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握“修身是基础、用权是关键、律己是根本、务实是核心”四句话的要领,要从作风建设、守纪律讲规矩、锻造队伍推进事业三个方面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柳正书记指出,“严”和“实”是科技的本质要求,是做学问、搞研究的基本要求,是科学家和科研管理者的基本品质,是出成果、出人才的必然条件。列举了建院以来我院老一辈科学家和院士们紧跟国际前沿、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百折不饶、淡泊名利、默默奉献,推动科技成果和渔业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典型事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要继承老一辈人水产科技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认真对照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从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务实精神、党性修养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院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危害。

柳正书记强调,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把“三严三实”作为推动科技改革创新的动力,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立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定献身渔业科研的信念,把“富民强渔”作为对事业的追求;要服从党的组织,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夯实“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基础;要严守党的纪律,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决禁止用公款购买节礼,坚决禁止接受礼金礼品,坚决禁止公款吃喝,坚决禁止公款旅游健身,坚决禁止公车私用,坚决禁止滥发津贴奖金。坚决禁止与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不一致。个人干净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要正确对待权利名利,要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就是要在政治立场、事业发展、推动工作上有担当,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把推动现代渔业事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住事关院所改革发展稳定和影响制约渔业科技发展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抓实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把握院情所情站情,抓好部党组、院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把发展战略图变成统筹施工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引领能力,促进渔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柳正书记要求,院属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按照院党组印发的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突出4个方面:一是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整治“四风”,在有效防止老问题复发、跟进解决新问题,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上迈出大的步伐;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在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推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推动真抓实干,在有效治理“庸懒散木推”,解决治党不严、为官不为方面收到明显效果。二是做好关键动作,注重讲求实效。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高质量组织好三个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院所站主要领导,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专题教育;要加强督促指导检查,院将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情况,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四是注意联系实际,推动中心工作。把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日常教育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与我院中心工作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改革创新发展成就检验“三严三实”教育成效;以“三严三实”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促进“一流院所”建设各项工作。

张显良院长主持并强调,我院的专题教育工作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由人事处牵头,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既各有侧重,又密切配合。各单位也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认真抓好“专题教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关键动作。要加强宣传引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加强情况沟通,积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典型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家院领导,近期退出院领导班子的领导同志,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渔工所班子成员,在京单位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了专题教育党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