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制定防灾减灾工作方案
日期:2010-01-07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针对近一段时期以来连续出现的寒潮冰雪冻害天气,我院按照农业部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编制防灾减灾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紧急动员,全面部署

灾情发生后,我院高度重视,下发《关于应对寒潮暴雪天气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应对防灾减灾工作。要求院属各单位一方面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了解灾情,开展相关科技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做好本单位科研试验基地的防灾工作和越冬管理,确保科研试验材料的安全。

二、开展调研,了解灾情

(一)利用院卫星遥感对我国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向主管部门和相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发布监测结果,使相关部门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海冰情况,分析发展态势。我院已于1月15日发布了第1期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分布遥感监测情况。

(二)组织院属单位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深入灾区开展调研,了解灾情。珠江所、黄海所等单位已派出专家配合当地政府深入养殖区开展调研,黄海所已将了解到的初步损失情况报院和部渔业局。

三、组织专家现场指导

主动配合部渔业局和当地政府开展相关培训和指导,帮助养殖户防灾减灾。珠江所已派专家深入广东省高要市等渔区,对广大渔民进行应对寒潮暴雪技能培训,指导广大渔民科学有效地应对极端天气,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黄海所已派出包括鱼、虾、贝、藻和海参等方面的养殖专家前往受灾地区,指导养殖户修复受损的网箱、浮筏等养殖设施,抢救池塘养殖生物,讲授养殖品种基本越冬管理技术。

四、组织编写防灾减灾系列技术资料

珠江所组织专家紧急编写了《养殖鱼类抗寒应急措施及注意事项》、《受灾池塘卫生管理办法》、《气温回升时池塘养护措施》、《长期低温阴雨易发疾病及防御措施》等技术手册,并及时送到渔民手中。针对目前山东等地的灾情,黄海所正组织专家紧急编写海参、鲍鱼、贝类、藻类及浅海网箱养鱼等防灾减灾技术手册。

五、提出灾后工作建议

包括开展渔业灾害问题研究等基础性研究工作;提出灾后病害预防和控制等建议;积极探索水产养殖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向政府提供水产养殖业应对极端天气的科学合理建议等。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大力组织院属单位和科研人员全力配合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做好防灾减灾的灾情调研、技术指导和技术手册编写等工作,继续做好渤海、黄海海冰分布监测和发布工作,并就掌握的情况、编写的材料、提出的措施和建议随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