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渔业船舶工程研究室,成立于1978年,多位国内渔船领域享誉盛名的专家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渔船现代化改造的进程,推动了当代渔船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变革。

渔业船舶工程研究室恢复于2012年,专业结构配备完整,门类齐全。拥有先进的船舶设计软件、国内外常用的船级社设计法规、规范、标准等以及若干珍贵不可复制的参考资料。渔业船舶工程研究室人员专业涵盖船体结构设计、轮机动力和船舶电气以及自动化等多个方向,专业分配合理,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很强的科研及设计实力。船室自成立以来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下达课题《渔业船舶标准体系顶层研究》、《国际渔船安全公约符合性研究》、《农业部对外渔业合作规划研究报告》、《安哥拉渔船船队建设方案》、《嵊泗渔船停泊稳性研究》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依托渔工所实验基地和相关软件,可开展船舶数字模拟和实船实验研究。设计项目有: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多条100吨级渔政船、50吨级渔政船和渔政快艇的设计工作、河北省衡水市渔政船设计工作及多省市的项目申报、评审及设计工作等,并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极地渔业科学考察船建设》的设计研究。

渔业船舶工程研究室通过与多个渔业公司、用船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多次项目往来,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

渔业船舶工程研究室业务范围包括:渔船、渔政船及其他公务船舶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送审设计、渔船及渔船行业相关科研课题研究等,并将继续积极在渔船学科开展技术研究和设计工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