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严三实 > 正文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办人——中央办公厅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日期:2014-03-31 10: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    ]

    “人品是最高学历。忠诚是中办人的宝贵品质。”

  “在中办工作,要养成‘省吾身’‘志于道’的习惯,时刻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先辈先进‘三面镜子’,反复照一照。”

  “中办这块牌子很亮,这要求我们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觉悟、更高的境界。”

  今年4月以来,中央办公厅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取得了明显成效。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模范机关

  8月14日,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发言。会议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亲切地说:“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迎着大家热切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

  在组织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联系支部党员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实际,提出“四个一定要”的殷切期盼,希望大家一定要对党忠诚,知恩感恩报恩;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一定要不断学习、上进。

  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促膝谈心,话语中充满着真挚浓厚的关爱、蕴含着深刻隽永的道理、灌注着春风化雨的教诲,深深地感染了支部全体同志,大家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模范遵守党章,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监督,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坚如磐石的党性观念、以上率下的领袖风范和从严从实的执政品格,为中办、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

  “总书记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都参加组织生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呢?”总书记的模范言行带给中办党员干部极大的震撼。在专题教育中,中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总书记为榜样,认真参加所在总支、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带头交流发言,谈心得,话体会。

  中办党员干部工作在党中央身边,有幸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言传身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办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对中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办这支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队伍,是一支靠得住、顶得上、堪当重任、能打胜仗的队伍,并对中办干部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专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切实把中办打造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

  “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这是总书记对中办党员干部的殷切期待,更是特殊关怀。中办党员干部深深认识到,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办承担着神圣职责、特殊使命和重要任务,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在专题教育中,中办党员干部对照“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的要求深学、细照、笃行,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要求自己。

  领导带头 全员参与

  5月19日,警卫局大礼堂内,座无虚席,中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暨第一场专题党课正在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深刻总结令计划案件教训,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中办人必须恪守的“十条底线”。

  专题教育启动之初,中办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制定方案,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专项清理、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8”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在栗战书同志带领下,各级领导干部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认认真真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周密部署,“规定动作”做出特色。“当初组织上通知我和厅局领导一起在台上发言时,我都不相信这是真的。” 参加工作不久的普通干部陈操,回想起两个月前参加专题研讨会时的情景,至今还激动不已。中办专题教育覆盖广泛,以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员参与。在专题研讨中,中办安排厅领导、局处级干部和普通党员同台谈学习体会,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做成亮点。今年8月下旬起,中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统一主题党日活动,几乎所有的正处长以上干部都参加了活动,99.26%的党员参与率,体现了这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际效果。一名在中办从事机关党建工作30多年的“老党务”感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率如此之高、教育开展得如此深入、效果如此之好,是中办党建历史上多年没有过的。”中办各单位发挥主动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日活动,有的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主题党日活动,有的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做党性坚强的中办人”主题党日活动。中办老干部局还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情景歌会——“告诉祖国的后代”,离退休老同志自编自演,181位老同志参加了演出。有的单位组织创建“笃学大讲堂”“人人讲坛”学习平台,邀请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辅导讲座,交流干部职工的学习研究成果。

  狠抓党建责任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在专题教育中,中办各单位“一把手”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推动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领头雁”,中办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支部书记素质,切实发挥支部书记作用。中办机关党委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分4期轮训了全厅所有党支部书记,还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先进支部在会上介绍经验,把抓党建的老办法、新办法用活用好。中办各单位也都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注重发挥党支部在理论武装、凝聚人心、推进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如今,在中办各单位,“三会一课”经常化制度化,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已经成为常态。

  问题导向 边查边改

  “在修身方面,要查一查我们的党性修养、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存在的差距,看看自己的修养是不是真正符合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

  “在用权方面,要查一查我们手中的权力用到哪里去了,有没有吃拿卡要,有没有把权力用在关系户、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上,有没有以权谋私甚至贪污受贿、贪赃枉法?”

  ……

  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是中办开展专题教育的突出特点。专题教育一开始,中办党员干部就认真对照栗战书同志提出的“六个查一查”要求,结合肃清令计划恶劣影响,仔细查找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全方位剖析,边学边查边改,见人、见事、见思想、见实效。

  不怕揭丑,不怕痛,“自我解剖”,一点点找问题,用“显微镜”照出自己的“小”,中办各单位的“问题清单”逐步清晰:

  ——文风不实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热衷四六句,追求辞藻华丽,华而不实,思想性、指导性不强,离短、实、新要求还有差距;

  ——作风不实现象还或多或少存在,没有完全克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影响,调研不够扎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

  ——与地方、部门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时不够耐心细致,有的盛气凌人、口大气粗,有的简单生硬、冷漠推诿;

  ——机关党建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一定程度上存在工作不够规范、作用不够凸显、方法不够有效的问题;

  ……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问题越找越具体,目标越来越清晰。中办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实行“销号制”,从点滴小事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确保逐项落实。中办制定了中办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禁令,细化各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健全了第一时间学习制度,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各单位都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制度规定,有的单位完善了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管工程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力地规范 “显性权力”;有的单位制定了管好工作岗位产生的影响力的规章制度,使“隐性权力”也得以规范;为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有的单位成立考纪小组对各处室工作运转、遵守纪律、安全保密等情况进行综合检查。有的单位还出台了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测评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通过科学的立规执纪,既解决存在的问题,也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中办把专题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的一个重大机遇。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查、真改,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把专题教育与“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部门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中办抓落实的基本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中办在专题教育中坚决肃清令计划恶劣影响,汲取深刻教训,锤炼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纪律规矩意识更强了,作风更扎实了!”随着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看到身边人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办很多党员干部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学传统 学先进

  党的优良传统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部教科书。一代又一代中办人之所以能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离不开中办优良传统的哺育和滋养。在专题教育中,中办通过实地参观、座谈、宣讲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

  “毛主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生,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他对自己要求之严格,生活之节俭,超乎人们想象!”参观毛主席故居丰泽园,大家由衷地感叹。这里没有名贵家具,没有古玩字画,只有简单的书桌、旧式沙发,房子里满眼都是书。床头挂的两件睡衣,一件补了69个补丁,一件补了57个补丁。写字台上一盏老式台灯,仿佛在静静诉说着老人家当年夙兴夜寐、为国操劳的故事。

  “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在周恩来总理故居西花厅,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仿佛在耳边回荡。工作人员讲述总理严于律己、纠正房屋装修并在国务院会议上作检讨的故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严实的作风。

  在参观中央警卫团团史展时,一幅幅照片和图画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突遇敌机轰炸时,警卫班长带领战士组成人墙保卫毛主席,自己中弹壮烈牺牲;在安塞烧木炭时光荣牺牲的张思德,原本是通信班长,中央警备团成立后安排当战士,他说:“当班长是革命的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需要,请首长放心,保证当一名好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忠诚决不是轻飘飘的口号,忠诚意味着流血,意味着牺牲,意味着奉献。

  从丰泽园到西花厅,从中央档案馆到中央警卫团团史展,中办人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幅幅照片图画、一件件实物前驻足观看,沉思体味,感受党的优良传统、中办的优良传统。“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人的政治灵魂。”“中办的好传统、好作风是无数中办人用鲜血、生命铸就的精神财富,是中办的金字招牌,也是中办的传家宝,我们必须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这是中办人的共同心声。

  远学传统,近学先进。在专题教育中,中办发现、培育了一大批默默无闻、敬业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集体。今年“七一”前夕,中办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0名优秀共产党员。中直管理局机关食堂“火头军”韩建民,四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灶台,钻研厨艺,服务干部职工;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的技术人员廖昆常年工作在地下室,工作极端负责,精益求精,参与的多项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被称为“精品工程”;还有中央警卫团苦练执勤本领、认真履职尽责的战士崔永涛,中办老干部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老同志排忧解难的退休党员包丽珍……这些优秀党员中有机关干部、一线工人、专业技术人员、警卫战士、退休老同志,他们的工作平凡而伟大,他们无私的奉献和突出的业绩,可亲可近可学。中办机关党委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深入各单位,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作先进事迹报告,还举办了多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践行‘五个坚持’,传承优良传统”主题宣讲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报告和宣讲活动,倡导和积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新旗帜,是走好人生正路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办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