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技成果(六)
日期:2018-01-08 15:1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成果名称:浙江嵊泗中心渔港防波堤工程设计

完成人员:顾除夕、孙龙、刘淑娟、陈自荣、尹庭桐、陈东

完成时间:1992年

成果评价:1998年11月获得2000年度农业部第三届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

内容简介:嵊泗中心渔港防波堤工程全长1650米,结构为斜坡式,为我国目前最长的渔港防波堤。设计标准为波浪及潮位重现期均为25年一遇。1996年交付使用后,经受了1997年11号台风考验,该台风潮位重现期100年一遇,波浪重现期50年一遇,台风后堤身完好无损,港内渔船安全无事。

在国内渔港建设中首次采用“爆破挤淤填石法”处理软基技术,具有投资省、施工速度快,施工方法简便的优点。该技术在嵊泗中心渔港的成功应用,迅速普及到全国各中心渔港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港内形成2平方公里有效水域面积,基本解决本港渔船避风问题。也拉动了当地相关企业的发展,为促进渔业生产发展及渔业产业机构调整提供条件。经过1997年11号台风考验,防波堤堤身完好无损,港内渔船安全无事,保障了国家和人民财产的安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