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广东省阳江市对岸一级渔港总体规划
日期:2018-01-08 15:06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14年获全国农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广东省阳江市对岸一级渔港产业及文化园区是今后阳江市漠阳江口海洋产业园开发建设的重要依托平台。阳江市政府预计筹措5亿元资金加速渔港基础设施及配套装备的现代化建设,并借助渔港港区的发展同时启动周边渔业村镇和渔港经济区、海洋产业园区的发展,由此实现带动一方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目标。

规划中积极借鉴了国内外渔港建设经验,并着力拓展渔港经济产业链和渔港文化理念,渔港多功能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1、利用港区所拥有的独特地形和有限的区域,打造多元化港池及岸线,包括渔港作业岸线将近2公里、渔人码头岸线约2公里、休闲景观岸线约4公里。

2、鉴于港区周边水域自然现状条件,利用现有部分边缘陆域,塑造岛式观光区。并同时使其成为渔港的天然防风浪屏障,一举两得。

3、在港区引进海洋类大专院校一所,与港口邻建,使所培养的人才不仅能掌握书本知识,更能有便利的条件与渔业实际生产良好结合,正所谓:科技兴海、科技兴渔。也是提高阳江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4、配合渔港开发,将位于港区内的旧渔村改造为社会主义新渔村,逐步改善渔村生活环境,增加渔民收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逐步将城市劳动力引入渔村,进一步推进渔村、渔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5、利用港区周边独特的水环境特点,将地块内原有水系改造为区域内景观水系,某些特殊功能区周边,也利用改造水系形成难得的水景或天然屏障。

6、规划中将海洋文化概念引入港区。在港区设立海洋文化园,让海洋文化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深入挖掘区域海洋文化的内涵,大力推进区域海洋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推动形成当地关注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海洋文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该地区渔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其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意义重大。同时,建立诸如海洋文化馆的宣传设施,还可成为学生的课外科普参观基地,与科研院校相得益彰。

该项目建成后,是国内拥有最先进设计理念的精品渔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