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在渔港重力式码头的应用研究
日期:2018-01-08 15:0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获奖情况:2010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渔港码头多为临海工程,海面辽阔,施工常受风、浪及潮汐侵扰,施工环境和条件复杂,加之其软土地基加固处理又属海域水下工程,存在施工定位难、制桩条件复杂、桩体质量以及复合地基的各项工程指标均不易检测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海底的荷载试验更是困难重重。

通过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技术在山东石岛中心渔港码头工程软弱地基处理中的应用研究,提出振冲碎石桩处理软基的适用条件、施工工艺及振冲碎石桩主要设计参数(留振时间、振密电流、充盈系数等);桩体质量检测与评价方法、桩体及桩间土层承载力检测与评价方法、复合地基承载力标准值检验与评价,使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满足重力式码头地基极限承载力、整体稳定、允许偏差及沉降要求。实现振冲桩处理我国重力式码头工程软弱地基零的突破。

经研究,设计和采取码头原型试验段自下而上逐级施工、检测,不断优化确定正式施工工艺、控制指标和流程的全套规程。成功建成了山东石岛中心渔港码头工程。主要成果项目如下:(1)、构筑海域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重力式码头的设计思路及技术路线;(2)、海域特殊环境下振冲碎石桩施工工艺方法及技术措施;(3)、海域中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的检测要求及方法、评估要求;(4)、海域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的评价与重力式码头整体评级方法。

采用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在国内外渔港重力式码头中尚属首次应用,检测和监测结果表明,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工程设计要求,石岛中心渔港码头工程交工验收两年来,实测沉降量和沉降差均小于重力式码头规范要求。

工程海域地基采用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具有开创性,为振冲桩处理海域软基的设计、施工、检测等方法创建了范例,开拓了新的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经分析,石岛中心渔港码头工程采用振冲碎石桩复合地基技术较采用开挖淤泥换填等其他地基处理方案,码头每延米工程造价节省约3.1万元,比常规技术节约工程投资约30%,节省造价1200余万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