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台风期间水产养殖的四个注意事项
日期:2018-10-31 10:20   作者:   来源:防灾网    文字大小  [    ]

1、养殖设施防范措施

台风来临前,对长年失修的简易搭建棚应拆除以防造成倒塌伤亡事故。仓库用房要加固防漏,以免造成饲料淋雨霉变。养殖用小船停泊到避风港口,必要时转移上岸,渔业运输船停止作业。

2、池塘管理

池塘养殖是广东省主要的水产养殖模式。

⑴风暴来临前池塘预降水位、加高塘埂,防止进水造成逃鱼和窜塘。

⑵台风暴雨期间,需特别留意池水溶解氧的变化,特别是池底溶解氧不足的时候,应增加增氧时间。必要时,在晚上8点钟左右,投放增氧剂。这不仅可以增加池塘底部的溶解氧,而且还可改善池底环境,防止出现浮头等情况。

⑶建议在台风暴雨前后,往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C、免疫多糖等营养类物质,以增强养殖品种的抗应激能力。

⑷台风暴雨后,水质的调控。对pH值在8.5以内的池塘,可泼洒生石灰调节养殖水体的pH值,平均水深在1.52.0米的池塘,每亩用生石灰10千克,化浆水后全池泼洒。对水质变清的池塘,池塘中可投放生物菌肥、复合肥料等,以保持池塘有足够的肥度及藻相和菌相的平衡。对水质过浓,池底有机质含量过多的池塘,建议使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等,使用微生态制剂的同时,必须开动增氧机,避免缺氧。

3、网箱养殖管理

在广东地区,抗台风的深水网箱养殖所占比例很小,大部分还是传统的鱼排式网箱养殖。台风暴雨期间,网箱养殖鱼类会产生极大的应激反应,加之网箱活动空间狭小,鱼体表面极易擦伤。同时,水流的影响,使得养殖鱼类能量消耗增大,抵抗力下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烂皮烂尾现象,诱发细菌性、寄生虫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应及时固定好网箱,疏密养殖,增强其抗风浪的能力。

4、台风过后工作

⑴及时做好灾后处理和灾后复产工作,灾后死鱼病鱼、受风卷起的水草要立即捞出,防止腐烂污染水体,登记死亡鱼的数量、重量,以便补放苗种。

⑵尽量采用低刺激消毒剂,如活性碘、水产用二溴海因或高锰酸钾泼洒等对鱼体消毒,可有效地防止鱼体因擦伤所引起的体表溃疡、烂皮烂尾等继发性疾病。

⑶如果情况严重,对摩擦、堆挤受伤的鱼进行药浴治疗:将受伤的鱼集中捞到一个网箱或大桶中,以土霉素25/立方米的剂量,浸洗30分钟左右;然后以57.5克/100千克鱼体重的剂量拌饵投喂,每日1次,连续57天。

⑷在投喂新鲜饲料的过程中,适量添加免疫多糖、复合维生素C、矿物质以及活性物质等营养物质,增强鱼体的抵抗能力,内服抗菌素、大蒜素等药物进行必要的预防。

台风来临前水产养殖应做好一切的防范措施,加强池塘和网箱养殖管理,并做好台风过后的处理工作,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