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做强现代农业 点燃科技引擎
日期:2018-11-05 14:23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文字大小  [    ]

    在永城市高庄镇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正忙碌着管理农作物;宽阔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花卉的车辆驶向四方;热火朝天的园区里,一家家面粉企业产销两旺……深秋时节,永城市高庄镇到处生机勃勃,呈现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带来的新气象。

  近年来,高庄镇以规模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起以小麦、花卉、瓜果、蔬菜为主的立体化种养模式,促进了全镇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实施“三化工程”巩固发展根基

  农业是百业之本。该镇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实施灌溉水利化、耕作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的“三化工程”生产模式,推动区域特色农业发展,巩固农业发展根基。

  按照城市建设标准,该镇完成镇区“三横”“五纵”街道建设,建有3个绿地广场、6座星级公厕;建立健全全域保洁机制,配齐保洁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同时,镇域内建有发电厂1座,总装机容量达1000千瓦,已并入国家电网,完全满足当地工业、农业、水利、电力需求。

  富硒小麦覆盖全域,仅小麦深加工年产值近10亿元。2016年,该镇利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重点对沟、渠、桥、井、涵、林、路实行综合配套整治,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成了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发展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奠定了建设基础,实现了灌溉水利化、耕作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确保“小灾不减产、大灾小减产、无灾大增产”。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

  为推动农业区域经济特色化,通过集中发展特色农业和产品,站在实现农业农村持续、协调、健康、快速发展的高度,运用工业化、产业化的理念来经营农业,围绕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是关键。近年来,高庄镇依靠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农业空间布局,引导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转型发展,以花卉苗木产业为支撑,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小麦和果蔬产品深加工为龙头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现代物流;依托龙头企业建基地,围绕基地扶持龙头企业,探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金源面粉有限公司是该镇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实行农田托管种植模式,与农民签订农田托管种植合同,粮食收割归农民,公司提供土壤改良、品种改良、生产资料、农药、耕作等全方位服务,并保证土地产出归农民,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提高资本化、效益化。

  点燃科技引擎增添发展动力

  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后,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央奖补资金是高庄镇下一步农业发展的核心。

  为全面提高质量安全,实现绿色生产,金源面粉有限公司计划利用扶持资金对年产15万吨面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强化科技研发,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深度加工、拉长链条,真正把品种做全、质量做优、规模做大。

  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下一步,将围绕服务“三农”的办社宗旨,进一步吸纳周边农户入社,扩大种植规模和粮食储备能力,提高服务能力,利用奖补资金增加农机设备,筹建容量8000吨的粮库和5000立方米的仓储冷库,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并推进建立农副产品产销风险防范平台,促进粮食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现代农业,为高庄镇注入了发展的动力,也为更多的百姓带来了希望。近年来,高庄镇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力度,不断增强科技在农民增收中的支撑作用,科技种养已蔚然成风。

 

打印